寻 路

王心丽的文学艺术实验空间2016.5

©寻 路
Powered by LOFTER

太阳照常升起

傍晚到先锋颐和书馆小坐,享受这一时刻的光线和书馆里的小氛围。

       很多年以前这里曾是图书馆,小时候放学以后到这里来看过小说,第一次来是学校安排的课外阅读活动,来过几次后我就经常独自过来,从借书目录卡里选要读的书,然后把目录卡和图书证一起交给图书管理员,图书管理员帮我找到书,然后我就找个位子坐下来读书。那时的窗是有窗格的,窗外还有铁栅栏,没有现在这么开阔,我认得的字刚好适合阅读,我书包里总是带一本军绿色封面的小字典。

    

    我喜欢坐在这个圆圈形的图书馆里读书,还有一个小想法:希望自己与众不同,希望自己快快长大,知道很多其他同学不知道的生活秘密,这些书可以帮助我。作文受到老师的表扬,我的理想又加了一个:长大了当作家。那年上小学三年级,也就在那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在图书馆读书的时光因为红色革命风暴的到来戛然而止。但是爱读学校以外的书、自己找书读的习惯已根植在我的生命中和我一起成长,一起进入逆反的青春期。


      在只读红宝书,革命书籍的年代,我读了很多毒草小说和黄书,凡是被批判的书我都想读,想方设法寻找这些书来读。这些书中的人文主义思想不知不觉地伴随我成长,形成我的价值观,无论怎么被灌输,被教育,都无法替代,无法根除。尽管伴随我成长的社会环境很暴力,很红色,但我内心很温柔,很多彩。

      童年时代的文学梦是美好的,青年时代的文学梦是非常美好的,但后来日渐苦涩。当我不能把内心的全部色彩和隐秘的思想肌理如实地写出来印刷成书,当一本文学作品的书不如笔记本好卖,不如空白的笔记本贵的时候,写作者就上了泰坦尼克号。

    
      买了一杯不加糖,不加奶的美式咖啡,背景是夕阳余晖的书架。咖啡的微苦就像我眼下的生活,咖啡的醇香就是我暂时的心情。喜欢这里的傍晚,喜欢在这里与书相伴的光与影,还有五月悬铃木绿色里的童年回忆。从书架上取下海明威的小说《太阳照常升起》,这本书很多年前读过,仍然记得小说的最后一句,男女主人公深情而无奈的对话。翻开书我立刻感觉到同一本书,因为阅读时间不同、阅读环境不同、阅读年龄不同,然阅读感受的差异是奇怪微妙的。


图文:王心丽



评论
热度(24)